磕糖专用号2333

玄学嗑糖美滋滋

【春满山河day1-未时】【怡雍——浮生半日】

        雍正四年,腊月。

        一夜北风,天地间压了一层厚棉絮,压住了紫禁城的黄瓦,让这数九寒天更少了些暖和气。晨光熹微之间,雪霁后的清晨尤为冷肃,京城上下亦多是静悄悄的。今日恰逢休沐,宫内却格外忙碌起来,无他,怡亲王昨日递了牌子,今日入宫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上月初怡亲王去直隶勘察河务,昨日方才回京。胤禛心疼他冬日里奔波劳苦,况今年春夏胤祥重病数月,痊愈后越发清减,精心调治数月不过才略强健些。胤禛深恐此番劳顿引动他旧疾,故早在书信中许了三日假,令胤祥到京后先回家将养几日再行陛见。谁知昨日出迎怡王的人前脚回来复命,后脚怡王明日请见的牌子就递进来了。胤禛素知胤祥十分敢做他的主且一向报喜不报忧的,只有亲眼见着才好知他是否真如信中所言一般康健无碍。更不必说前月两人才“新婚燕尔”,正是如胶似漆的时候,近一月未见,委实思念,如何不想他立时就在眼前,见着请见牌子不知如何欢喜如何熨帖。眼看天色将有大雪,胤禛又写一条子封好,命人送去怡府。待传信的人去了,又陀螺一样张罗宫内宫外多多预备人手清雪,自东华门到养心殿一路定要加倍留意;养心殿进门一路多铺毡毯;御膳房备做胤祥爱吃的饽饽菜色云云。一时宫内竟比皇帝回宫还忙乱些。

       怡亲王府中,胤祥展信,见条上只有三句:“吾弟劳顿,趟若明日降雪,不必冒雪进宫,待后日再来也使得。若进宫亦不必甚早,务必足睡要紧!乘轿直到养心殿外则罢,否则不见”。随即笑写一条:“谨遵圣谕。逾月未见君颜,甚是思念。明日定与君煮雪烹茶。”亦封好交予来人回宫复命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胤祥的轿子一到隆宗门,便有养心殿的太监迎上来,传圣谕“令怡王乘轿入宫。抬轿务必稳些慢些。”胤祥果真直到养心门才下轿,入殿刚褪了大毛披风,胤禛已从内殿走出来。还未及行礼,胤禛一把拉住他往书房去了,口中道:“虚礼都免了吧!不是叫你多养精神?怎么这么早来?雪后天冷,待日头高点再来也使得,冻着了怎么了得?”胤禛兀自埋怨胤祥不知保养,只是不知被他遣去迎看怡亲王的太监这一早来回腿都跑细了几圈。

        胤祥扫了一眼自鸣钟,凑到胤禛身边笑道:“如何敢不遵命?现已快巳时了,若非昨天刚回来一身的腌臜,早该进来。今日还多睡了半个时辰,否则‘服侍’圣驾没精神,您恼了把我打出去,可如何好?”胤祥说得认真,若不是“服侍”二字重重地转了两转,还真像是诚心请罪一般。

        胤禛横了他一眼:“怡亲王精神不错。今天是住下了?”待胤祥点头,反调笑道:“那你待如何‘服侍’朕啊?”说笑间两人已入书房,径直到南窗边炕上安坐。立时有太监取来暖手炉与胤祥,又有一个抱了暖褥与胤祥盖腿。待安置妥当,又有两碗热酥酪进上。胤祥捧着酥酪,向胤禛道:“幸好昨夜下了雪,府中腊梅开得极好。我采了些花上的雪,一会儿亲自给您煮茶如何?还有两支黄梅给您赏看。前些年在西山住着时,咱们一起采荷露采雪泡茶多有趣!这几年诸事忙乱也难得个空,咱们且偷个闲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胤祥招手,太监们捧来两个青花瓷瓮,并两株插在霁红梅瓶里的腊梅。胤禛看着花,也想起早年两人在西山携手游乐的日子,那时春日踏青赏花,夏天游湖钓鱼,秋末折桂酿酒,冬令围炉观雪。在书中看到些什么稀奇古怪的法子都要试一试,何等自在逍遥。

        如今两人虽然尊贵非常,却规矩繁缛动静不便,一时更觉宫内憋闷逼仄。向胤祥赞道:“好雅兴!一样的腊梅,你家里的就比宫里的精神得多。待过了初五,咱们就回园子里住去!”胤禛又揭开瓷瓮,果然闻到一缕暗香,又叹:“好香!若论这些雅事,还数你最讲究!我这有云南新进的茶叶正好配它。”胤禛让人将梅花摆在窗边高几上,再取来茶炉茶具,胤祥舀了雪水缓缓煮开。一时屋内寂然无言,只余咕噜噜的水泡之声带出馥郁茶香,其间混着一缕腊梅的清幽气息,更添一分甘冽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好茶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好水!”

        两人相视而笑。

        胤祥一边斟茶一边盘算:“等回了园子,咱们去冰上钓鱼如何?也让孩子们玩玩冰嬉,一则可以锻炼筋骨,再则也让他们松快松快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胤禛嗔道:“人都说‘严父慈母’。你倒是对那几个小子到宽得很!他们这一辈比远比不得你我当年,再纵着他们,恐怕猴年马月都不成器!”说到此处,胤禛神色间不觉带了些郁色。

        胤祥也知他深忧后继之人的品格心性,然龙生九子各不相同,只得慢慢教导。于是软语劝他:“于咱们来说,书上的学问不过知晓圣人大义罢了,难道真考个状元去?倒可虑他们生来富贵已极,不知生民稼穑不易……园子里也有试种的田地,不如让他们多去瞧瞧,好知晓天时与如何种作,于他们将来也有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胤禛闻言颔首展眉:“极是!只旁观也不过跟读书差不多,让他们亲自种些更好。你此去直隶如何?下面可有懒怠推诿的?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胤祥将此番勘察水利并当地吏治民生等事与胤禛细细商议起来。两人本想偷闲一日,不知不觉竟又说起公务来。临近年关,今年作何收尾,来年怎样安排,少不得反复琢磨权衡,这一谈就是一个多时辰。待用了晚膳[1],两人干脆让人取来未看完的折子凑在窗下一道批阅。胤禛低头看着折子,一面与胤祥点评几个外放地人选,说着说着,竟许久不见胤祥回应。抬头见胤祥一手靠着引枕,已经睡着了,另一手中还捏着几人地履历。 

        午后的日光暖融融地穿过玻璃窗,洒了满室。胤禛看胤祥围着暖褥倚在光中,极像一只素来矫健的狸猫,被难得的安适中晒没了往日的伶俐,软乎乎化成一团,更加可亲可爱起来。胤禛悄悄叫人换了更安神的伽楠香,又轻轻撤炕桌,拿了锦被,就遣众人出去。

        待要扶胤祥躺下安睡,胤祥却睁开眼定定看着胤禛,含糊问:“四哥?”胤禛见胤祥眼下青色未褪,脸上尤带着皴红,此时茫茫然似醒非醒的,暗自好笑。更心疼他奔波劳苦,轻声安慰:“安生躺下,睡吧。”“唔……”胤祥困得狠了,闭着眼睛含混应了一声,顺势拉住胤禛一起倒下。胤祥揽着胤禛,倚在他肩上咕哝了一句“四哥再陪我歇会儿”又酣睡起来。胤禛也生出些许困意,索性扯过锦被将两人盖好,跟他挤在窗下一同睡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案牍琐事如何与知心之人可比呢?冬去春近,来日方长。


        恭贺雍怡与各位友友新年大吉!如意和美!

        文笔有限,故事似乎过于平淡了,恳请见谅。过年一起吃点小甜饼吧!感谢各位看到此处!


[1] 采用清代宫内晚膳一边是下午1点到3点左右的说法。

[2] 与宫廷规矩历史不符的地方请务必无视。


评论(15)

热度(91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